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课计划项目

   从201952129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将欢迎意大利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LUISS Guido Carli)政治哲学Sebastiano Maffettone教授参加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课计划项目。    Maffettone教授是意大利著名哲学家,现任意大利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LUISS Guido Carli)政治哲学教授及该校政治科学学院院长,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他是意大利政治哲学学会人道主义协会的创始人,“LUISS大学伦理和全球政治中心主任,也是《哲学与公共问题》杂志主编。他曾在世界多所知名大学担任客座教授,比如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波士顿大学,塔夫茨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孟买大学、莫斯科大学等,指导过许多国家和国际一级研究项目,在欧洲学术界享有盛誉。

Maffettone曾出版专著22部,发表文章上百篇,对欧洲科学界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其中两本,《Il valore della vita》(生命的价值)(1998)和《Etica pubblica》(公共道德)(2001)弥合了应用伦理学和理论政治学之间的差距,这也是Maffettone哲学理念中反复出现的一个主题。《Il valore della vita》提出了理性主义和自由主义的人生哲学。它建立在生物伦理学的基础上,但又超越了它并提出了一种非宗教的,全面的生命理论。《Etica pubblica》以公众对道德的理解引起了公众的注意。除此之外,《对世界的思考》一书也体现了其卓越的思想,他在本书中提出了国际关系伦理领域的创新理论。他的观点基于多元融合的概念,试图代替世界主义的观点。其核心思想是,自由主义和民主不能从外部强加,而必须来自文化或国家内部。在生命伦理学方面,Maffettone教授还是意大利第一个医院伦理委员会的成员。Maffettone还制定了商业道德的理论纲要,这或许是意大利最重要的道义规范;此外,他还撰写了许多其他法规和社会预算。

 

课程安排:

 

521日,18.40 - 20.30 文史楼205

课程: “ 当代欧洲及欧盟史

主题: “ 西方政治理论

 

522日, 15.00 - 18.00 地学楼303

课程: “ 地中海区域的历史和政治

主题: “ 中东地区当代政治思想

 

527日,15.00 - 16.30 燕京学堂静园四院207

主题:马克思主义作为政治学的理论和方法框架

 

529日,18.40 - 20.30 地学楼103

课程: “ 冷战时期的中欧关系史

主题: “ 欧洲哲学家眼中的中国政治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