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2022年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招生报名通知

2022年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招生报名通知

01.基地简介
   
北京大学基础学科历史学人才的培养,肇始于1910年京师大学堂分科大学(相当于四年制本科)中国史学门的教学,11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在教学改革、专业设置、学生培养上勇于探索创新,取得了突出的成就。1952年北大历史学系成立了我国高等院校中第一个“考古学”专业,1963年在国内首建“世界史”专业,2012年又首建“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1983年“考古学”专业独立分出另建考古文博学院。现在的北大历史学系,设有“历史学”“世界史”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以及跨学科、跨院系的“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2020年入选成为教育部基础学科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02.培养目标
 
基地旨在选拔一批颇具天赋潜能、学术大志的拔尖学生,培养出既通古今之变又有家国情怀的杰出青年学者,为国家涵育未来的史学领军人才。

03.培养方案
 
(1)实行导师制:对进入基地的拔尖学生,在不同培养阶段通过双向选择实施具有靶向意义的导师制,导师负责拔尖学生的学业、科研、论文写作的全面指导。
  (2)在培养中设置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根据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调整、完善其培养方案,在课程上提供多样化可供选择的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可以结合其个人兴趣请导师为之开设特色小班读书及讨论课程;鼓励学生进入、参与导师的课题项目及其研究工作。
  (3)实施灵活的学分置换:为拔尖学生在跨院系跨专业选课、境外交流、暑期课程、科研项目方面的学分置换提供方便,满足学生多途径、多方式的学习需求。
  (4)优先资助基地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境外交流。
  (5)利用3+X模式对基地可造之才进行连续长线培养:可在本科第4年便进入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学习和培养,贯通本、硕、博培养。

04.招生对象与人数
 
(1)招生对象为历史学系各专业在读二、三年级学生,以及元培学院历史方向在读二、三年级学生。
  (2)每年招收约12人左右。

05.选拔与退出
 
(1)由基地4位首席导师张帆、王奇生、颜海英、王立新以及主管本科教学的院系领导组成遴选小组,对报名的同学进行选拔。2022年9月1日前公布入选名单,2022年9月入选同学进入基地学习。
 (2)在培养中的每一学年期末,根据其学业成绩、学术成就以及导师评价进行考核评估,将是否合格作为阶段性动态退出的标准。不合格的同学将自动退出基地。

06.申报要求与条件
 
(1)自愿报名:申报者按要求填写报名表(见后所附),在2022年6月20日23:00前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到邮箱hisjwb@pku.edu.cn.
  (2)申报条件:成绩优良,所有修习课程中未出现不合格成绩;品行端正,大学在读期间未有违法违规行为与处分。

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历史学系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学生遴选小组
2022年5月31日



附:北京大学“未名学者”历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