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北京大学第八届“历史与社会”工作坊公告(第一号)

北京大学第八届“历史与社会”工作坊公告(第一号)


在海内外学人的热情支持下,北京大学“历史与社会”工作坊业已成功举办七届,受到学界广泛关注。第八届“历史与社会”工作坊将继续秉承砥砺学术与交流观点的精神,致力于为广大学人搭建对话平台,诚邀海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青年学人携文与会,展示最新研究成果,激扬学术思想方法。


一、会议主题


日记与书信中的个体情感、群体心理和人际网络


自清季以降,以迄于当代,个人日记与书信的数量十分丰富。较著者,如晚清《曾国藩日记》《越缦堂日记》《缘督庐日记》《湘绮楼日记》《翁同龢日记》《退想斋日记》;至民国时期,有蔡元培、陈诚、陈克文、顾颉刚、胡适、黄炎培、蒋中正、居正、鲁迅、梅贻琦、邵元冲、唐纵、王世杰、王子壮、翁文灏、吴宓、吴稚晖、谢持、张元济、郑天挺、周佛海、竺可桢等人的日记;再到周恩来、恽代英、谢觉哉、林伯渠、陈赓、王恩茂、徐光耀、高鲁、刘荣、张子珍、雷锋、王杰等共产党人的日记。往来信函更是不胜枚举。

利用日记和书信作为历史研究的素材,在史学界已经蔚然成风。作为个人性、私密性较强的材料,日记与书信的巨大史料价值自然不言而喻:个人的交谊见闻、思想情感,民众的生存状态、思维逻辑,军情与政局的变化万端,乃至社会与时代的脉络演化,均能于尺素之间窥见端倪,得到不同程度的反映。目前,学术界在日记和书信的获取、整理、释读和利用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在基于私人记录类史料研究的方法论、不同日记书信的交互使用、共和国时期私人文献的整理开掘等方面还存较大的推进空间。有鉴于此,就如何获取、整理、释读和利用日记与书信史料,以更好地推动历史研究,即显得十分必要。


二、征稿对象

凡致力于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以及从事外国史和跨国史研究的专家学者、青年学人均可赐稿,博士生及优秀硕士生亦在欢迎之列,并诚邀文学、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人类学及法学等学科领域的学人参与。


三、投稿要求

1、所投稿件须为未曾正式公开发表的论文,充分尊重前人研究。

2、投送稿件应与本主题相关且问题意识明确,有新材料、新方法或新观点之推进的稿件尤受欢迎。

3、论文字数(含脚注)在3万字以内。

4、论文排版要求。标题采用黑体三号字,居中。标题与摘要之间注明作者,居中,采用楷体四号字。摘要、关键词及正文均采用宋体小四号字。正文每段首行缩进2字符,单倍行距。引文采用页下注释(脚注)格式,每页重新编号,以①、②、③等依次编排,采宋体小五号字,格式参考《历史研究》2004年第6期第184186页之规定;不需在文末提供参考文献。文中英文(含注释)均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

5、工作坊仅接受电子投稿,投稿邮箱:historyandsociety@163.com。稿件标题、邮件主题,均请标注如下格式:学校(科研机构)+姓名+论文题目。

6、投稿论文及参会回执(附后)截止日期:2023年4月30日。主办方将组织专家根据稿件情况,确定参会人选。


四、会议说明

1、会议日期:2023712日(暂定)。

2、会议地点: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3、会议规模:30人左右。

4、本工作坊不收取任何费用。主办方将负责与会学者会议期间的食宿,往返交通敬请自理。


联系人

王老师  15222567136

许老师  18801093877

黄老师  13666080887


附:参会回执

姓 名


性 别


职称/年级


所属机构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论文题目


备 注

如对工作坊的意见和建议,本人研究方向、学术经历及其他希望主办方了解的信息等。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北京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


2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