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新闻

朱龙华教授讣告

    

 

著名历史学家、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朱龙华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月16日9时30分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逝世,享年90岁。

朱龙华教授1931年3月出生,1949年11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参加工作。1983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52年9月-1956年9月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学习,1956年9月留系任教,1980年12月任副教授,1989年9月任教授。1997年9月退休。

朱龙华教授始终关注并致力于世界史学科建设,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世界史教学与研究工作。他对待教学一丝不苟,对待学生循循善诱。生前培养的多位学生都工作在世界史和中国史教学与研究的第一线,成为优秀的学科带头人。

朱龙华教授在世界史,尤其是世界古代史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撰有《希腊艺术》《意大利文艺复兴》《世界古典文明》《罗马文化与古典传统》《意大利文艺复兴的起源与模式》《文艺复兴时期的美术》艺术通史:文艺复兴以来的艺术》等多部学术专著,编有教材《世界历史·上古史》等,译有《文艺复兴时期的佛罗伦萨》《希腊史》(哈蒙德著)等书。他的著作见解独到,有研究深度;其著作和译著都以优美文笔见长,在学界享有很高声誉,为北京大学和中国的世界史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尊重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朱龙华教授千古!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2021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