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更新

王春梅同志讣告

讣告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原党委书记、研究员王春梅同志,因病于2021年8月22日中午12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2岁。

王春梅同志1949年7月22日出生于辽宁省凤城县,1967年12月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参加工作,曾任三师三十二团副参谋长,197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1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本科毕业,留校工作。1974年2月至1989年10月,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党总支副书记,期间于1985年4月至1986年7月在北京大学哲学系思想教育本科班学习,获得哲学学士学位,1989年10月至1993年2月,任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1997年8月,被评为研究员,1993年2月起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党委书记,兼任首都女教授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职,2011年1月退休。

王春梅同志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参与编写、发表关于大学生教育与管理、高校党建的论著多种,先后获得北京市政治思想教学课程一等奖、北京市高校党建二等奖和北京大学李大钊奖,曾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并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等。

王春梅同志毕业留校后,一直在北大工作,将毕生精力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她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担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书记33年,先后与七、八位系主任配合工作,统筹规划,为历史学系的教学、科研、学生等工作把握方向,提供坚强保障,为历史学系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王春梅同志呕心沥血,无私奉献,不计回报。她不仅为全系老师的教学、科研服务,而且关心老师的工作生活,对学生关怀备至,为他们排忧解难,呵护他们健康成长,深受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被称为历史学系的好书记。

王春梅同志品德高尚,光明磊落,淡名利,乐于助人。“肝胆向人尽,襟怀日月明”,是王春梅同志一生的真实写照。

王春梅同志为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她在2020年办理公证,郑重声明:“遗体无偿捐献,由北京市红十字会北京大学医学部安排供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使用。”正如北京市红十字会颁发的《证书》所言:“这是一种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这种精神将永远受到人民的尊敬和赞扬。”

遵照王春梅同志本人遗愿,丧事一切从简,不举行任何悼念活动。

王春梅同志的逝世是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巨大损失!全系师生无不悲恸之至。

王春梅同志千古!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2021年8月23日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联系人及电话:

侯亚杰:15210597600;邮箱:hishyj@pku.edu.cn




附录:

我 的 告 别

王春梅


我悄悄而来,也悄悄而去。

我毕业留校后,能每天带着阳光,为北大莘莘学子和教书育人的老师们服务几十年,是非常荣幸的,也是十分快乐的。

我走了,遗体捐医学研究之用。

我用最喜欢正兴词、王胜利曲的《感恩》之歌,向大家告别。

 

感恩每一滴水,

它把我滋养。

感恩每一枝花,

带给我芳香。

感恩每一朵白云,

编织我梦想。

感恩每一缕阳光,

托起我希望。

感恩父母,

给予我生命。

感恩老师,

教会我成长。

感恩帮我的人,

使我感受善良。

感恩伤害我的人,

让我学会坚强。

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

感恩的世界和谐美丽。

生活在感恩的世界里,

感恩的世界有我有你。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王春梅

202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