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

叶炜

叶炜 职称:教授

生活剪影:

出生年月:1971年10月


学历
1990年至2001年,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任职简历

2001年7月至2006年7月,北京大学历史系讲师
2006年8月至2017年7月,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2017年8月至今,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所属单位:中国古代史教研室

通讯联络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邮编:100871

yewei@pku.edu.cn

研究方向:

南北朝隋唐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

开设课程

本科生:中国古代史练习、中国古代史专题、中国传统官僚政治制度(与阎步克老师合上)
中国古代史(上)、中国古代史(大类平台课)、中国通史(古代部分)。
研究生:集部史料与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中国中古政治制度史研究。

主要论著:

◎论文
《试述隋朝中央的官吏分途及其背景》,《北大史学》第6辑,1999年。
《试论隋与唐前期中央文官机构文书胥吏的组织系统》,《唐研究》第5卷,1999年。
《北周〈大律〉新探》,《文史》第54辑,2001年。
《不该忽视的一个群体:胥吏阶层漫议》,《文史知识》2001年第6期。
《隋与唐前期的门下省》,吴宗国主编《盛唐政治制度研究》,上海辞书出版社,2003年。
《隋与唐前期中央文官机构的文书胥吏》,吴宗国主编《盛唐政治制度研究》,上海辞书出版社,2003年。
《论南北朝隋唐之际“流外”性质的变迁》,《中国史研究》2004年第3期。
《隋国号小考》,《北大史学》第11辑,2005年。
《论魏晋至宋律学的兴衰及其社会政治原因》,《史学月刊》2006年第5期。(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6年第11期、《魏晋南北朝隋唐史》2007年第1期转载)。
《级别、类型与品位、职位——论唐前期职事官的经济待遇结构》,《国学研究》第19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从武冠、貂蝉略论中古侍臣之演变》,《唐研究》第13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唐代“批答”述论——以地方官所获“批答”为中心》,《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2期。(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2010年第4期转载。又收入邓小南、曹家齐、平田茂树主编《文书·政令·信息沟通》,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从冠服制度看南北朝隋唐之际的官吏分途》,《中国中古史研究》第1卷,中华书局,2011年。
《唐代异姓爵的袭封问题》,《国学研究》第27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2012年第1期转载)。
《从王光、叱罗招男夫妇墓志论西魏北周史二题》,《魏晋南北朝隋唐史资料》第28辑,武汉大学出版社2013年。
《信息与权力:从〈陆宣公奏议〉看唐后期皇帝、宰相与翰林学士的政治角色》,《中国史研究》2014年第1期。
《唐后期同时上呈皇帝、宰相类文书考》,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编《田余庆先生九十华诞颂寿论文集》,中华书局2014年版。
《略谈墨香阁藏北朝墓志的史料价值》, 伊藤敏雄主编《石刻史料と史料批判による魏晋南北朝史研究》,大阪教育大学2015年。
《元和七年议与唐德宗至武宗时期的货币政策——从韩愈、元稹两篇文章的系年问题谈起》,《中华文史论丛》2016年第3期。
《唐代集议述论》,见《断裂与转型:帝国之后的欧亚历史和史学》,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
《论唐代皇帝与中央官政务沟通方式的制度性调整》,《唐宋史评论》第3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
《试析北朝隋唐墓志文中的不书志主名字现象》,《唐研究》第23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月。
◎书评
《自觉的理论意识——读李开元先生〈汉帝国的建立与刘邦集团〉》,《北京大学学报》2001年第1期。
◎著作
罗新、叶炜《新出魏晋南北朝墓志疏证》,中华书局,2005年第一版、2016年修订版。
叶炜《南北朝隋唐官吏分途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叶炜、刘秀峰主编《墨香阁藏北朝墓志》,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年。

获奖:
◎教学奖
2006-2007年度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2009年,“中国传统历史文化通识教育的教学实践”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邓小南、阎步克、张帆、叶炜);
2016-2017年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科研奖
2010年,《南北朝隋唐官吏分途研究》获北京大学第十一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