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欧美近现代史教研室

主任:王立新

王立新 职称:教授

生活剪影:

学历或学位:

1983-1987,南开大学历史学系世界历史专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1987-1990,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世界地区、国别史(美国史)专业,获硕士学位。

1993-1996,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世界地区、国别史(美国史)专业,获博士学位。

所属机构:欧美近现代史教研室

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

美国对外关系史、中美关系史、国际史、基督教在华传教史。

通讯联络
北京大学历史系 邮编:100871
wanglx@pku.edu.cn

任职简历:

1990年7月-1993年9月,南开大学教务处文科教学科科员、副科长。

1993年9月-1995年12月,南开大学历史学系讲师。

1995年12月-1996年12月,南开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

1996年12月-1998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后。

1998年12月-2002年8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

2002年9月至今,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论著:

◎著作:

1.《有思想的历史》,商务印书馆2020年。

2.《踌躇的霸权:美国崛起后的身份困惑与秩序追求(1913-1945)》,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收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3.《意识形态与美国外交政策――以20世纪美国对华政策为个案的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4.《美国对华政策与中国民族主义运动(1904-1928)》,中国社科出版社2000年。

5.《美国传教士与晚清中国现代化》,天津人民出版社1997年初版,2008年修订版。

6.《基督教教育与中国知识分子》(与史静寰合著),福建教育出版社1998年。

◎论文:

一、代表性论文

1.“国际关系理论家的预测为什么失败?兼论历史学与国际关系学的差异与互补”,《史学集刊》2020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4期、上海《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6期、《光明日报》2020年4月27日第14版转载)

2. “美国国家身份的重塑与 ‘西方’的形成”,《世界历史》2019年第1期。(被中国历史研究院评为2019年度中国历史学十篇优秀论文之一,《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7期、上海《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4期转载)

3.“世界领导地位的荣耀与负担:信誉焦虑与冷战时期美国对外军事干预”,《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世界史》2016年第6期全文转载)。

4.“踌躇的霸权:美国获得世界领导地位的曲折历程”,《美国研究》2015年第1期。(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2015年第6期转载)。
5.“在国家之外发现历史:美国史研究的国际化与跨国史的兴起”, 《历史研究》2014年第1期。(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14年第4期转载)。

6.“美国传教士对中国文化态度的演变(1830-1932)”,《历史研究》2012年第2期。

7.“我们是谁?威尔逊、一战与美国国家身份的重塑”, 《历史研究》2009年第6期。(英文版刊于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Vol.31, No.2, May 2010)。

8.“在龙的映衬下:对中国的想象与美国国家身份的建构”,《中国社会科学》2008年第3期。(英文版“With the Dragon as Foil: American Imagining of China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American’s National Identity”发表于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Vol.29, No. 4, Winter 2009)

9.“意识形态与美国对华政策――以艾奇逊和承认问题为中心的再研究”,《中国社会科学》, 2005年第3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外交》2005年第8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5年第4期部分转摘)(英文版“Ideology and America’s China Policy at the time of the Founding of New China: A Reexamination of Acheson and the Question of Recognition”发表于Social Sciences in China, Vol.26, No. 3, Autumn 2005)。

10.“美国国家认同的形成及其对美国外交的影响”,《历史研究》2003年第4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世界史》2003年第10期和台北联合报系的《历史月刊》转载)。

11.“‘文化侵略’与‘文化帝国主义’”:美国传教士在华活动两种评价范式辨析,《历史研究》2002年第3期。

12.“华盛顿体系与中国革命:二十年代中美关系新探”,《历史研究》2001年第2期。

13.“中国民族主义的兴起与抵制美货运动”,《历史研究》2000年第1期。

14.“十九世纪基督教在华的两种传教政策”,《历史研究》1996年第3期。

二、其他论文:

1. What Can History Reveal about the Future of Sino-American Relations? —Retrospect, Reflections, and Prospects,” 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 2021, Vol. 54, No. 1.

2.“资本主义经济周期与世界政治的百年轮回”,《世界历史》2021年第6期。

3.“七十年来中国的美国史研究”,《美国研究》2020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21年第1期转载)。

4.“文化能否成为软实力:关于美国对外文化输出的历史考察”,梁茂信主编:《美国史研究的传承与创新——纪念丁则民百年诞辰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9月。

5.“民国史研究如何从跨国史和全球史方法中受益”,《社会科学战线》2019年第3期。(《新华文摘》2019年第12期转载)。

6.“从外交史到国际史:改革开放40年来的国际关系史研究”, 《世界历史》2018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1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18年第11期和《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11期转载)。

7.“意识形态与冷战时期美国对华政策”,收于赵学功主编《美国历史的深与广:纪念历史学家杨生茂百年诞辰论文集》,商务印书馆2017年8月。

8. “跨国史的兴起与20世纪世界史的重新书写”,《世界历史》2016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8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2016年第7期、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5期转载)。

9.“超越凡尔赛:美国共和党政府的国际秩序思想及其对欧洲稳定与安全的追求(1921-1929)”,《世界历史》,2015年第1期。

10.“构建太平洋共同体的失败努力:太平洋国际学会的活动与影响(1925―1945)”,《四川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15年第6期转载)。

11.“‘积极和平’:美国的和平运动与一战后国际秩序的构建”(与王睿恒合著),《社会科学战线》,2013年第8期。

12.“珍珠港事件前的美国外交大辩论及其意义”,《世界历史》2012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13年第4期全文转载)。

13.“‘使种族和国际上的一切关系基督化’:对一战的反思与美国传教团体内国际主义的兴起”, 李灵、曾庆豹主编:《中国现代化视野下的教会和社会》,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

14.“美国的冷战意识形态:内容与作用”,《史学集刊》2011年第5期。

15.“跨学科方法与冷战史研究”, 《史学集刊》2010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0年第6期转载,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10年第7期转载)。

16.“中国文化在美国的早期传播及其影响”,何芳川主编:《中外文化交流史》,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8年。

17.“试论全球化背景下美国外交史的国际化与文化转向”,《美国研究》2008年第1期。

18.“自由主义与美国的国家安全观念:一个历史的考察”,《西学研究》(第二辑),商务印书馆2006年。

19.“美国例外论与美国外交政策”, 《南开学报》2006年第1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全文转载)。

20.“一个文化国际主义者的学术追求和现实关怀:入江昭与美国的国际关系史研究(代译序)”,入江昭著、李静阁等译:《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

21.“试论美国外交史上的对外干预”,《美国研究》2005年第2期。

22.“洛克思想对美国人战争与和平观的影响”,《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第二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

23.“美国传教士与晚清中国现代化”,载《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博士硕士文库续编·历史学卷》,浙江教育出版社2005年。

24.“伍德罗·威尔逊承认中华民国问题再研究”,《求是学刊》2004年第6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2005年第4期全文转载)。

25.“大陆研究近代基督教在华传教史的主要范式述评”,《近代中国基督教史研究集刊》(香港),第5期(2004年)。

26.“基督教在华传教史主要研究范式述评”,陶飞亚编:《东亚基督教再诠释》,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04年。

27.“传教运动与中美关系:一个初步的阐释框架”,徐以骅编:《宗教与美国社会》(第二辑),时事出版社2004年。

28.“中美关系史研究中两个问题的反思”,《社会科学论坛》2003年第2期。

29.“后殖民理论与基督教在华传教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2003年第1期。

30.“美国的世界秩序观与东亚国际体系的演变(1900-1945)”,《东南亚研究》2003年第4-5期连载。(收入秦亚青主编:《中国学者看世界》(国际秩序卷),新世界出版社2007年)。

31.“美国政府对1905年抵制美货运动的反应和政策”,《世界历史》1999年第4期。

32.“1905年的抵制美货运动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美国研究》1999年第2期。

33. “中国民族主义的兴起与近代中西方关系”,《史学理论研究》1998年第3期。

34.“五四时期的民族主义运动与美国”,陶文钊主编:《中美文化关系论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

35.“试论早期美国人的中国观”,庄建平主编:《世纪之交的中国史学――青年学者论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

36.“美国外交官对五四运动的认知和反应”,《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建所二十周年纪念文集》,南开大学出版社1999年。

37.“中美关于粤汉路权交涉与中国民族主义运动的兴起”,顾云深等主编:《鉴往知来:百年来中美经济关系的回顾与展望》,复旦大学出版社1999年。

38.“试论林乐知的中西文化观”,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中心主编:《社会转型与教会大学》,湖北教育出版社1998年。

39.“美国传教士与近代中国城市改良”,王旭等编:《城市社会的变迁――“中美城市化比较”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

40.“试论美国人中国观的演变”,《世界历史》1998年第1期。(《新华文摘》1998年第5期转载)。

41.“英美传教士与近代中西文化会通”,《世界宗教研究》1997年第3期。

42.“美国传教士与鸦片战争后开眼看世界思潮”,《美国研究》1997年第2期。

43.“传教运动与近代美国在华商业扩张”,《世界历史》1997年第2期。

44.“美国教会女学与近代中国妇女解放”,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编:《美国历史问题新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6年。

45.“传教士与维新派”,章开沅主编:《文化传播与教会大学》,湖北教育出版社1996年。

46.“晚清政府对基督教和传教士的政策”,《近代史研究》1996年第3期。

47.“传教士与洋务运动”,《南开学报》1995年第4期。

48.“晚清在华基督教教育团体述评”,《近代史研究》1995年第3期。

49.“美国传教士与近代中国教育变革”,《南开学报》1993年第5期。

50.“近代美国在华传教运动述评”,《历史教学》1991年第4期。

51.“美国教会在华高等教育事业的考察”,《学术季刊》1991年第3期。

52.“美国教会在近代中国办学述论”,《南开史学》1991年第2期。

◎杂文和书评:

1.“中国对外战略的国内基础——评牛军教授的《冷战时代的中国战略决策》”,《国际政治研究》2020年第6期。

2.“让历史的烛光照亮未来——王立新教授访谈录”,《历史教学》2019年第8期(下半月刊)。

3.“全球化时代中国历史学家的使命”, 《世界历史评论》2019年春季号(总第11期)。

4.“全球史的书写与世界公民意识的培养”,《世界历史评论》2019年春季号(总第11期)。

5.“史学论文写作漫谈:如何选题”,收于徐蓝主编《近现代国际关系研究》(第11辑),世界知识出版社2017年4月。

6. 圆桌对话:“走出传统民族国家史学研究的窠臼”,《光明日报》2017年2月13日第14版。(《红旗文摘》2017年第3期转载)。

7.专题讲坛:“民族国家之内和之外的历史——美国史研究的新视野”,陈恒、洪庆明主编:《世界历史评论》,第3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8月。

8.“中美关系史的新叙事:评徐国琦著《中国人和美国人:一部共享的历史》”,《美国研究》2015年第2期。

9.“天羡英才 东来西去”,《云梦学刊》,2013年第4期。

10.“外交史的衰落与国际史的兴起”,《世界近现代史研究》,第9辑,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

11.“美国的国家认同及其面临的挑战”,《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8月24日。

12.“近代中国的国家建构与基督教教育的身份变迁”,周东华:《民国浙江基督教教育研究》,序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

13.“史学界的仁者和智者――悼念恩师杨生茂先生”, 《史学月刊》2010年第7期。

14.“新视角下的20世纪国际史――入江昭和他的《全球共同体》”,《世界知识》2009年第6期。

15.“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美国史研究”,《史学集刊》2009年第2期。

16.“译序:对20世纪国际史的另一种解读”,(美)入江昭:《全球共同体:国际组织在当代世界形成中的角色》,刘青等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

17.“从历史的角度看中美关系”,《观察与思考》(2007年第10期)杂志社采访。

18.“《美国与中国》导读(合著)”,马抗美、刘斌主编:《百部人文名著导读》,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年。

19.“莫让‘美国遏制中国’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新京报》2005年7月3日。

20.“现实关怀、中国特色与美国史研究”,《史学月刊》2003年第9期(《新华文摘》2004年第1期转摘)。

21.“美国:优越感根深蒂固,帝国论花样翻新”,《环球时报》2002年4月15日。

22.“学术创新与21世纪的世界史研究”,《光明日报》2000年3月24日《历史周刊》。

成果获奖:
1.专著《踌躇的霸权:美国崛起后的身份困惑与秩序追求(1913-1945)》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20年)。

2.专著《意识形态与美国外交政策――以20世纪美国对华政策为个案的研究》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09年)。

3.专著《美国对华政策与中国民族主义运动(1904-1928)》获第三届全国高校优秀人文与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2003年)。

4.专著《美国传教士与晚清中国现代化》获天津市优秀社科图书二等奖(1999年)。

荣誉称号:

1.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百名中青年理论人才工程”(2002年)。

2.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5年)。

3.人事部等七部委“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年)。

4.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

5.获北京大学“杰出青年人文学者奖”(2010―2013年)。

6.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2016-2018)。

7.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6—)。

8.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2017—)。

学术兼职:

1.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世界史组)联合召集人。

2.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3.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

4.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

5.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学位分会主席。

6.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学术委员。

7.首都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特邀委员。

8.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科研项目:

1.“意识形态与20世纪美国对华政策”,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01年立项,项目负责人),经费5万元。

2.“美国对外关系史,1913-1945”,教育部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06年立项,分项目负责人),经费3万元。

3.“独立以来美国的身份意识与对外政策”,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3年立项,项目负责人),经费30万元。

赴国(境)外访问:

1.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弗里曼访问研究员(Freeman Fellow, 20002001)。

2.香港中文大学王宽诚访问学人(2002年5月)。

3.香港浸会大学讲学王宽诚访问学人(2002年5月)。

4.美国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富布赖特访问学者(Fulbright Visiting Research Scholar,2007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