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欧美近现代史教研室

崇明

崇明 职称: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生活剪影:

学历或学位:

2003: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

2000-2001:加拿大维真学院(Regent College)学习

1999: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硕士

1996:南京大学历史学系学士


任职简历:

2019年7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5-2019: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世界政治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8-2014: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政治学系,副教授

2005-2008: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讲师

通讯联络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邮编:100871

chongming@pku.edu.cn

研究领域:近现代法国史、西方政治思想史

开设课程:

本科:外国史学史、法国史专题、西方政治思想史专题

研究生:法国史专题研究、西方政治思想史专题研究

国际访学:

2019-2020:法国里昂高等研究院(Collegium de Lyon)研究员

2019年5月: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L'École des hautes études en sciences sociales)访问教授

2016年9月-2017年1月:哈佛大学政府系访问学者

2015年8月-2016年8月: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

2011年2月-2012年2月、2009年12月-2010年8月、2006年7月-10月: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雷蒙·阿隆社会学和政治学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2003年9月至2005年7月: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博士后

主要论著:

◎著作

《启蒙、革命与自由:法国近代政治与思想论集》,上海三联书店2018年(30万字)。

《创造自由:托克维尔的民主思考》,上海三联书店,2014年 (27万字)。

主编《托克维尔:民主的政治科学》,《思想与社会》第六辑,上海三联书店 2006年。

◎论文书评:

2019年:

《为政治的尊严辩护——评<再生:论人类存在的政治起始>》,《读书》2019年第9期(5千字)

2018年:

《公意还是普遍意志?重审卢梭<社会契约论>》,梭著,崇明译:《社会契约论》,浙江大学出版社2018年(2万字)。

《消极自由、多元主义与政治正确》,《知识分子论丛》第14辑,2018年(1万字)。

《在中国的现代性中检视托克维尔的理论:对<创造自由:托克维尔的民主思考>一书研讨笔谈的回应》,《知识分子论丛》第14辑,2018年(6千字)。

《从山上之城到分裂之家》,《读书》,2018年第2期(7千字)。

2017年:

《宗教改革与现代政治的兴起》,《探索与争鸣》,2017年第10期(9千字)。

“Democracy in China: Tocquevillian Reflections”, in The Tocqueville Review/La Revue Tocqueville, Vol xxxviii, (1) 2017,pp.81-111.

《教法与自由:当代欧洲的伊斯兰教挑战》,《开放时代》2017年第2期(2万字);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宗教》2017年第3期全文转载。

2016年:

《自由的艰难:托克维尔的革命论述》,托克维尔《论革命》导言,上海三联出版社2016年 (3.5万字)。

《自由主义中的灵魂与伟大》,曼斯菲尔德《托克维尔》中译本序言,译林出版社,2016年(4千字)。

《基督教与公民宗教》,《基督教思想评论》第21辑, 2016年(1.6万字)。

2015年:

《旧制度下法国的国家与社会—从托克维尔看罗桑瓦龙论断的得失》,《史学理论研究》2015年第4期(8千字)。

《民族国家、天下与普遍主义》,《知识分子论丛》第13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1万字)。

《托克维尔时刻和民主的危机》,《东方历史评论》第8辑,2015年(1.1万字)。

2014年:

《国家主义的自我摧毁: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高毅主编:《<旧制度与大革命>解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1.5万字)。

《宽容与自由主义》,《知识分子论丛》第12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1.1万字)。

《自由革命的专制命运:托克维尔的未完成革命著述》,《社会》2014年第5期(2.2万字)。

《托克维尔论革命与自由》,《学术月刊》2014年第6期(1.6万字)。

《皮埃尔·马南的政治审视》,《东方历史评论》第4辑,2014年(1.2万字)。

2013年:

《自由主义的原罪与救赎》,《知识分子论丛》第11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1.2万字)。

《契约·团结·共和》,《读书》2013年第7期(8千字)。

《革命暴力与恐怖的旧制度渊源》,《史学理论研究》,2013年第3期(6千字);《新华文摘》2013年第20期全文转载。

《论十七世纪法国冉森派的神学和政治》, 《浙江学刊》2013年第2期(1.1万字)。

2011年

《政治、基督教和西方文明——皮埃尔·马南的政治哲学研究:<民主的本性>中译本导言》,载皮埃尔·马南:《民主的本性:托克维尔的政治哲学》,崇明、倪玉珍译,华夏出版社,2011年8月(3万字)。

《卢梭思想中的世界主义与普遍意志》,《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1年第4期(1.4万字)。

《政治自由与现代性:贡斯当、托克维尔论政治自由》, 《知识分子论丛》第10辑,江苏人民出版社,2011年(1.7万字)。

《现代文明建构中的国家和民主》,《知识分子论丛》第10辑,江苏人民出版社, 2011年(1.1万字)。

2010年:

《面对苦难与社会重建》,《二十一世纪》,2010年12月(8千字)。

《现代自由之消极与积极:论贡斯当的自由思想》,《复旦学报》2010年第5期(1.3万字)。

《加尔文的属灵政治》,陈佐人、孙毅主编:《加尔文与汉语神学》,香港道风书社,2010年(1.1万字)

《政治经济学的民族与政治》,《大观》,法律出版社,2010年2月(7千字)。

《贡斯当论现代个体自由》,《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8千字)。

2009年:

《启蒙、革命与自由》,《知识分子论丛》第9辑,2009年(6千字)。

《托克维尔的焦虑》,《读书》2009年第9期(8千字)。

《法国环境史三题:评<环境史资料>》,《学术研究》2009年第6期(1万字)。

2008年:

《民主与社会改革:托克维尔论社会问题》,《社会学研究》2008年第2期(2万字,第1-22页)

2007年:

《‘厌人类者’ 加尔文——论加尔文的人性学说》,《浙江学刊》2007年第6期(1万字)。

《基佐论政治权力的社会基础和道德基础》,《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6期(9千字)。

2006年:

《民主时代的政治与革命:论托克维尔的新政治科学与政治史》,崇明主编《托克维尔:民主的政治科学》,《思想与社会》第六辑,上海三联书店2006年(12万字)。

《革命的幻想:论弗朗索瓦·孚雷及其<思考法国大革命>》,任军锋主编:《共和主义:古典与现代》,《思想史研究》第二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3.2万字)该文部分内容以《革命的终结:论孚雷的革命研究》为题被收入《东方历史评论》第3辑,2013年。

《限度、自由和公共德性:托克维尔论民主时代的基督教》,刘小枫主编:《回想托克维尔》《经典与解释》 第11辑,华夏出版社2006年(2.2万字)。

2004年:

《托克维尔论法国革命传统》,《北大史学》第十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3.2万字)。

2003年:

《卢梭社会理论的宗教渊源初论》,渠敬东主编:《现代政治与自然》“思想与社会”第三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4.7万字)该文部分内容以《卢梭的革命的神义论》为题被收入,谈火生主编:《百年卢梭》,吉林出版集团2009年7月(2万字)。

◎随笔访谈

《前进,还是衰败?马克龙把法国带往何处去》,“澎湃·思想市场”2017年4月27日。

《崇明谈法国大革命的思想遗产》,《上海书评》封面访谈2016年2月。

《回到近代自由主义传统(访谈)》,《东方历史评论》第3辑,2013年。

《国家主义的逻辑》,《南方周末》2013年2月14日。

《汉语神学与现代中国的精神和政治更新》,《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通讯》2012年春。

《法国的中学哲学教育》, 《南方周末》 2012年7月。

《无巧不读书》,《南方周末》2012年2月。

《现代性与宗教的世俗化》(通信) 《知识分子论丛》第10辑,2011年11月。

《文明与帝国:西方的两张面孔》(通信) 《知识分子论丛》,2009年12月。

◎译著

梭著,崇明译,《社会契约论》,浙江大学出版社2018年。

主编《托克维尔文集》(目前出版三卷)

《论革命》(曹胜超、崇明译)上海三联出版社,2016年。

《政治与友谊——托克维尔书信集》(黄艳红译,崇明编校),上海三联书店,2010年

《美国游记》(倪玉珍译,崇明 校)上海三联书店,2010年。

著:《政治制度论》(合译),华夏出版社 ,2013年。

皮埃尔·马南著:《民主的本性:托克维尔的政治哲学》,崇明、倪玉珍译,华夏出版社2011年。

托克维尔著,《论政治科学》,崇明主编《托克维尔:民主的政治科学》,《思想与社会》第六辑,上海三联书店2006年。

阿兰•布鲁著:《爱弥尔》,载阿兰•布鲁著,张辉编,秦露等译,《巨人与侏儒:布鲁姆文集》,北京:华夏出版社,2003年。

学术交流:

2020年2月: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知识分子是否依然重要”研讨会(巴黎),提交报告(英文)“1990年代以来政治哲学与中国知识分子的公共参与”

2019年12月:法国里昂高等研究院学术报告(英文):法国近代自由主义传统中的政治与宗教

2019年5月: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报告(法文):(1)孟德斯鸠思想中的自然与历史(2)托克维尔思想中的宗教与自由

2018年10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纪念张芝联先生百年诞辰暨法国史国际研讨会”,提交论文《公意还是普遍意志? 重译<社会契约论>的思考》

2018年8月: 华东师范大学知识分子与思想史研究中心研讨会“西方思想中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提交论文《十九世纪德国政治经济学的民族关怀:以李斯特、韦伯为中心》。

2018年4月:复旦大学政治学系研讨会“托克维尔:现代政治秩序的起源”。

2018年1月: 三亚学院第二届南海论坛“不确定性世界的现代政治”,提交论文《从山上之城到分裂之家:文化战争与美国政治的两极化》。

2017年12月:上海东华大学讲座“孟德斯鸠思想中的自然与历史”。

2017年10月:浙江大学世界历史研究所法国史青年学者论坛,提交论文《孟德斯鸠思想中的自然与历史》。

2017年7月:华东师范大学知识分子与思想史研究中心研讨会“多元文化主义与政治正确”。

2016年10月: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政治学系英文演讲“Political Philsophy and Chinese Universities(政治哲学与中国大学)

20163月:哈佛燕京学社英文演讲“Democracy in China:Tocquevillian Reflections(民主在中国:托克维尔视角的反思”

2015年7月:华东师范大学世界政治研究中心就拙著《创造自由:托克维尔的民主思考》举办小型研讨会。

2014年11月:东京大学 “新普遍性”国际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民族国家、天下与普遍主义》。

2014年10月:上海大学社会学系第三届社会理论工作坊,提交论文《自由革命的专制命运:托克维尔的未完成革命著述》

2014年8月:华东师范大学知识分子与思想史研究中心研讨会“民主与民主化”,提交论文《托克维尔时刻与民主的危机》。

2014年5月:华东师范大学世界政治研究中心论坛,提交论文《自由革命的专制命运:托克维尔的未完成革命著述》。

2013年11月:浙江大学基督教研究中心研讨会“基督宗教在中华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提交论文《基督教与公民宗教》。

2013年11月:浙江安吉,《大观》杂志研讨会“自由帝国”。

2013年8月:上海青浦,华东师范大学知识分子与思想史研究中心研讨会“国家的精神维度”,提交论文《基督教与公民宗教》。

2013年6月:复旦大学历史学系讲座“托克维尔思想中的国家与革命”。

2012年11月:华东师范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论坛。

2012年6月:华东师范大学知识分子与思想史研究中心研讨会“现代认同的多重维度”,提交论文《现代政治中的抽象与认同:皮埃尔·马南的政治哲学》。

2012年4月:华东师范大学知识分子与思想史研究中心研讨会“自由主义的文明基础”。

2010年11月:北京,《战略与管理》杂志“国家建构与政治宪法学”研讨会。

2010年10月:清华大学“翻译与思想史研究”研讨会。

2010年10月:人民大学哲学系政治哲学论坛“普遍主义与特殊主义”,提交论文《卢梭思想中的世界主义与普遍意志》。

2010年9月:苏州,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全球研究中心和思高研院联合举办的学术恳谈会。

2009年10月:复旦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世俗化社会中的宗教与政治”,提交论文《托克维尔论民主时代的基督教》。

2009年6月:兰州大学哲学系第二届“宗教对话与和谐社会”研讨会,提交论文《略论十七世纪法国冉森派的神学与政治》。

2009年4月:华东师大思勉高研院“启蒙的遗产与反思”研讨会,提交论文《卢梭社会思想的宗教渊源》。

2009年3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法国史年会,提交论文《贡斯当的自由思想》。

2008年12月:浙江南浔,“現代性:它的起源及其在不同文明中的展開”研讨会。

2008年4月12日-13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人类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社会理论----社会学、人类学、社会史”跨学科研讨会,提交论文《托克维尔论社会问题》。

2008年1月:中山大学“跨文化语境中的圣经学术文本”研讨会。

2006年6月:参加香港浸会大学中华基督宗教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青年学者基督宗教研究博士后研修班,同时参加武汉大学和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世纪与宗教改革”学术论坛以及浸会大学中华基督宗教研究中心举办的“宗教价值与公共领域:公共宗教的中西文化对话”国际学术会议。

2006年5月:在清华大学中法人文社会科学中心举办讲座:“孚雷论革命的幻想”(中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