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教职员

杨立文

杨立文 男 职称:教授 yliwen@pku.edu.cn

生活剪影:
出生年月:1932年11月

 

学历
1958年8月北京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
任职简历
1958.9--1978.12 北大历史系助教
1979.1--1986.12 北大历史系讲师
1986.12--1993.7 北大历史系副教授
1993.8-- 北大历史系教授
1996.8-- 退休
所属单位:欧美近现代史教研室
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北美史,口述史学,中国文化大革命史;加拿大史,美国黑人史,北京大学文革史
担任本科教学:口述史学研究,美国黑人运动史,美国史专题研究,加拿大史,欧美近代史

论著:

◎论文 
加拿大华人反对种族歧视斗争的伟大胜利——论加拿大政府就“人头税事件”和《排华法案》向华人正式道歉。《加拿大研究》,第三辑,2008年10月。 
加拿大印第安人走向民族自强之路——论创建第一民族大学的意义。《加拿大研究》第二辑,2006年10月 
美洲印第安人与中国古代文明 
——探访加拿大印第安人保留地所见《加拿大研究》第1辑,2004年10月 
口述历史刍议,载《纵横》2002年第8期,(总第152期)卷首语 
中国口述史学的热点和弱点,载《文史通讯》1996年第3期 
论口述史学的功能,载《文史通讯》1995年第1期 
何万成:中华文化的热心传扬者《世界华人精英传略》(南美洲与加拿大卷)百花洲文艺出版社,1994年5月,江西南昌 
谢培智:身居异域,心系神州《世界华人精英传略》(南美洲与加拿大卷)百花洲文艺出版社,1994年5月,江西南昌 
情系教育,爱献中华 
——记加籍华人余景山先生关心祖国教育的事迹,《加拿大掠影》第4辑,1994年 
论口述史学在历史学中的功用与地位,载《北大史学》第一辑,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年出版 
从探访加拿大印第安人保留地所见谈美洲印第安人与中国北方民族文化对比,载《美洲印第安人与中国北方民族文化对比研究,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 
加拿大印第安人闯出民族自强新路——记萨省印第安联合学院和印第安保留地办学经验,载《加拿大民主与政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3年 
最近十年来中国加拿大研究概况,载《加拿大掠影》(2),民族出版社,1999年 
华裔移民对加拿大社会与文化的贡献,载《加拿大掠影》(1),民族出版社,1998年 
论美国黑人继续遭受种族歧视的症结及其出路,载《美国研究》1994年第2期 
美国伟大的黑人女英雄哈丽特·塔布曼,载《人物》杂志1985年3月妇女号 
约翰·布朗在美国黑人解放运动史上的地位——纪念哈普渡起义125周年,载《世界史研究》第3期(1985年10月)此文英译本发表于美国《南方研究》1992年夏季号 
美国内战前南部黑奴制度的性质,载《美国史论文集》,三联书店,1980年9月版 
关于编写村史的几个问题的初步探讨,载《新建设》1965年3月号 
美国黑人斗争的历史和现状,载《新建设》1964年2月号 
一八四八年巴黎无产阶级的六月起义,载《历史研究》1956年第7期 
◎著作与教材 
口述历史:《猛虎连》(三人合写),北京出版社,1961年。 
口述历史:《大功团》(四人合写),本人任主编,山西出版社,1962年。 
主编:《创造平等:中国西北女童教育口述史》,民族出版社,1995年出版。 
主编:《加拿大掠影》第1-4辑,民族出版社,分别于1998、1999、2001、2002年出版。 
主编:《加拿大研究》第1-3辑,民族出版社,分别于2004、2006、2008年出版。 
主编:《谢培智教授纪念文集》,民族出版社,2001年出版。 
《世界历史地图集》,担任副主编,并参与其中近代部份的编绘工作,中国地图出版社2002年出版,之后又多次再版。 
完成了大百科全书美国史条目所承担的任务。 
主编:《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历史学基础过关2000试题》,新华出版社、吉林出版社,2007年9月。 
◎在国外用英文发表的文章 
论加拿大土著教育经验的国际意义——加拿大第四届土著教育国际研讨会论文集,2007年,加拿大温哥华。 
中国媒体眼中的朝鲜半岛形势(1978——1988),载(美国)金一平主编:《朝鲜的挑战与美国的对策》一书,美国纽约模范出版社,1990年版。 
中国的口述史学:热点和弱点,参加国际口述历史协会第九届年会论文,载该年会论文集第二卷,1996年6月瑞典哥德堡大学出版。 
中国的口述史学:史学与文学的关系(参加国际口述历史协会第八届年会论文),载该年会论文集,1993年2月意大利钖恩纳大学出版。又此文由美国《中国历史学家》杂志1993年春季号转载。 
中国的口述史学:成就与挑战(参加国际口述历史协会第七届年会论文,载德国BIOS杂志1990年特刊)。 
中国的口述史学,英国《口述历史》杂志15卷1期1987年春季号。 
中国的口述史学:古往今来的运用,载美国《国际口述史学评论》八卷一期,1986年2月出版。 
中国的历史研究与教学,载美国《佐治亚洲历史家协会会刊》,1986年。 
中国的美国史研究,载美国《富布赖特新闻通讯》1987年冬季号。 
美国成功发展经济的历史经验与中国的现代化,载美国《第三世界研究期刊》三卷一期,1986年春季号。

中国的人口政策与计划生育:第三世界的模范与全世界的必由之路,同上,四卷一期,1987年春季号(中文稿发于纽约《中报》1987年5月17日。)

在国内外学术机构和刊物中的的任职情况 
担任《国际口述史学年鉴》(由国际口述历史协会编辑出版)副主编兼中国通讯员;

担任中国加拿大研究会顾问。

2001年1月以来参加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2007年7月,在加拿大温哥华参加“加拿大第四届土著教育(亚/太)国际研讨会”,发言题目“加拿大土著教育经验的国际意义”。 
2006年11月去山东济南山东大学参加中国加拿大研究会第12届年会, 
2004年10月去重庆四川外语学院参加中国加拿大研究会第11届年会。 
2002年7月去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大学参加“美洲印第安人与中国北方民族文化对比国际研讨会”;

2002年7月去兰州大学出席中国加拿大研究会第10届年会。
2001年至今从事的项目:
北京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负责编辑出版《加拿大掠影》(现更名为《加拿大研究》),每两年一辑,由本人担任主编,民族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