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教职员

赵进中

赵进中  职称:教授  生活剪影:
出生年月:1955

 

学历
1999获得德国洪堡大学博士学位
任职简历

2000年12月至今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任教,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

所属单位:世界史研究院

奖励:

2003年优秀班主任二等奖 
北京大学2001年度正大奖教金

论著:

◎主要论文:   
“康德历史哲学与道德理性的现代性问题”, 载 《北大德国研究》第4期,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 
“德国历史哲学视角下的市民社会”,载:《从市民社会到公民社会》,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世界公民社会道德理念的现代性”,载:《北大史学》,第16期,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德国公民社会理论问题”,载《德国·欧盟·世界》, 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
“关于德国近代以来公民权利发展主线在法哲学观念上的思考”,载《德国在扩大的欧盟中》,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6 年
“人本主义的人格塑造-席勒的美学观和历史观”,载 《北大德国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
“关于西欧大陆历史意识和整体特点的思考”,载:《西学研究》,第1期,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年 
“关于当代西方社会史学内在性关系的思考”,载:《北大史学》,第9期,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
“关于西方文明与西方史学特点的思考”,载:《历史的足迹》,香港新大陆出版,2002年
“十九世纪德国学者眼中的中国”载: 《北大最佳讲座》,第2辑, 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02年

◎主要著作: 
专著:《世界公民之路》,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德文专著:《历史大变迁中的史学理论》, 德国柏林,2001年
合著:《世界历史》第30卷(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江西人民出版社,2010年, 
专著:《人本观与结构观的对峙–当代西方社会史学》,载:庞卓恒主编《西方新史学述评》,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2年 
专著:《德国崛起中的文化战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项目,2013年6月完成

◎主要译著: 
[德]凯博:《历史比较 — 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历史比较研究导论》 
(Hartmut Kaelble: Der historische Vergleich, eine Einfuehrung zum 19. und 20. Jahrhundert)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 
(合译)《新编剑桥世界近代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

2001年以来主要学术交流 
2012年 4月参加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与德国自由大学和洪堡大学联合主办的“人本主义”国际研讨会,并作了“康德,海德格尔,哈贝马斯与孔子,孟子,老子人本观的比较研究” 的专题报告。 
2012年10月参加德国自由大学和洪堡大学与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马克斯.韦伯研讨会。 
2012年4月应德国著名历史学教授Kaelbe邀请,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和洪堡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2011年7月,应奥地利议会主席邀请参加中澳建交40周年纪念活动,出席奥地利维也纳大学Kampinsky教授新专著新闻发布会。 
2011年 4月参加德国韦伯研究著名教授 Schlucht 系列讲座。 
2010年9月参加北京大学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洪堡大学联合举办的关于:“欧洲理性研究”国际研讨会, 做“道德与理性问题的探讨-- 关于康德和韦伯相关著作的研究“专题报告。
2010年9月,应柏林自由大学历史学教授,德国历史比较研究中心主任Kocka的邀请,到德国自由大学合作交流。
2010 年11月参加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举办的韦伯研究研讨会。 
2009年3月应德国著名历史学教授Kaelble邀请,到德国自由大学合作交流。 
2008年参加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财产权问题”研讨会。 
2007年11月参加厦门大学主办“史学理论研究”研讨会。 
2007年10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 的“德国·欧盟 · 世界”研讨会。 
2007年9月参加德国洪堡大学和自由大学联合举办的“宗教与市民社会”研讨会。 
2007年3月参加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德国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联合主办的“从市民社会到公民社会”研讨会。 
2006年10月参加南开大学主办的“中国世界史研究论坛”。 
2005年11月 参加广西师范大学主办 的“史学理论研究”研讨会。
2005年10月参加同济大学主办“德国问题研究”研讨会。
2004年 10月 参加天津师范大学主办的 “欧洲中世纪史”研讨会。
2003年12月参加北京大学历史系主办的“世界历史的断裂与延续”研讨会。
2003年10月参加德国洪堡大学主办的“德国近代史研究”研讨会。
2002年 10月参加天津师范大学主办的 “欧洲史研究”研讨会。
2001年 10月 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 “史学理论研究”研讨会。 
2001年9月参加南开大学主办的“经济社会史”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