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离退休教职员

房德邻

房德邻 男 职称:教授 生活剪影:
学位或学历:

1990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获中国近代文化史博士学位。 
1982年毕业于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获历史学中国近现代史硕士学位 
1964年毕业于北京朝阳区师范学校 
 

任职简历:

1990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评为副教授,1996年评为教授。 
1997年7月调北京大学历史系任教授。 
2002年—2008年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
 

所属机构: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心

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

中国近代政治史,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戊戌变法史,清末民初政治史

通讯联络: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邮编:100871
fdelin@pku.edu.cn

担任本科教学:

中国近代史,中国近代文化史,中国近现代史学史,中国近代史基本理论

主要论著:

◎论文: 
《〈春秋繁露〉五行诸篇非董仲舒所著》,《文史》2007年第4期。 
《康有为与公车上书——读〈‘公车上书’考证补〉献疑》(二),《近代史研究》2007年第2期,40000万。 
《康有为与公车上书——读〈‘公车上书’考证补〉献疑》(一),《近代史研究》2007年第1期,40000万。 
《评“‘假如’史学》,《近代史研究》2005年第3期,4000字。 
《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导读,《与名家一起读经典》,中国纺织出版社,2003年4月 
从近代中西文化论争看中国新文化的发展路向,《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3年第4期(《新华文摘》2003年12期转载) 
论康有为1888年上书,《浙江学刊》2003年第4期 
评孙中山的自由观,《孙中山与辛亥革命》,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2年9月 
论维新运动领袖康有为,《清史研究》2002年第1期 
时代需要这样的历史学家——读《范文澜学术思想评传》,《光明日报》2001年8月21日 
维新派“围园”密谋考——兼谈《诡谋直纪》的史料价值,《近代史研究》2001年第3期 
西学东渐与经学的终结,《明清论丛》,紫禁城出版社,2001年3月 
是学术创新,还是歪曲历史——评《温故戊戌年》,《近代史研究》2000年第5期。有摘要发表于《光明日报》2000年8月4日。 
一位当代学人眼中的晚清史——评唐德刚《晚清七十年》,《中国图书商报》2000年7月25日 
康有为与戊戌变法,《戊戌维新与近代中国》论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5月。这篇论文是1998年提交给戊戌变法百周年讨论会的论文,那年有个评奖活动,这篇论文得到“卓达杯”特等奖。 
戊戌政变之真相,《清史研究》2000年第2期 
章太炎的经学思想,《章太炎与近代中国学术讨论会论文集》,台湾善同文教基金会编(中国文化大学),1999年 
正确估价传统文化在现代文化中的作用,《人文杂志》1998年第4期 
《大同书》起稿时间考——兼论康有为的早期大同思想 ,《历史研究》1995年第3期(摘要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1997年第4期) 
传统文化与中国文化的近代化,《炎黄文化研究》1995年第2期 
康有为的疑古思想及其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4年第2期 
但开风气不为师——《定庵文集》、《续集》,《影响中国的100本书》,广西人民出版社,1993年。 
儒家色彩的乌托邦和孔教的启示录,《孔子研究》1992年第3期 
魏野畴和他的《中国近世史》,《史学史研究》1992年第3期 
国粹主义与爱国主义,《中国近代爱国主义论纲》,人民大学出版社,1991年 
清代今文经学简论,《史学论衡》第1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年 
论孙中山共和革命思想的形成,《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1年第5期 
近五年来辛亥革命研究述评,《北京社会科学》1991年第3期 
论国粹主义思潮,《中州学刊》1991年第3期 
康有为全集第一二卷文献学的意义,《史学史研究》1991年第1期 
港脚商人与鸦片战争,《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0年第6期 
康有为和廖平的一桩学术公案,《近代史研究》1990年第4期 
许景澄,《清代人物传稿》下卷第5集,辽宁人民出版社,1990年 
西方史学的传入和中国近代资产阶级史学的创立,《历史教学》1989年第10期 
维新派政治纲领的演变,《历史研究》1989年第6期 
胡适与中国现代文化,《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89年第3期 
康有为与近代儒学,《孔子研究》1989年第1期 
张百熙,《清代人物传稿》下卷第4集,辽宁人民出版社,1988年 
康有为与孔教运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88年第6期 
光绪皇帝与戊戌密谋无关,《历史教学》1988年第5期 
万国公报与戊戌变法,《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86年第6期.此文为《新华文摘》转载。又收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一书,题为《对八十年代文化热的评价与思考》,人民大学出版社,1987年。 
关于文化研究中的几个问题(与王俊义合作),《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85年第6期 
严复与西学,《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85年第6期 
戊戌政变研究中的几点不同看法(署名方直),《史学情报》1984年第2期 
近代史总论(与龚书铎合写),《中国历史年鉴》,1984年 
戊戌政变史实考辨,《戊戌维新运动史论集》,湖南出版社,1983年 
浅析康有为开制度局的主张,《光明日报》1981年12月14日 
辛亥革命,《工人日报》1981年9月18日 
刻苦求学,丕兴国家——辛亥革命时期的爱国留学运动(与李文海合写),《学习与研究》1981年第4期 
郭嵩焘争得了外交声誉吗,《新湘评论》1981年1期 
◎著作与教材 
《清通鉴·道光朝卷》(与人合作),山西人民出版社,2000年。 
《留学生与中外文化交流》,撰写第14章《严复与西学东渐》(实际是以前的一篇论文),主编安宇,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12月出版。 
《20世纪中华学案·晚清卷》,北京图书馆出版社,1999年。 
《封疆大吏的沉浮——论晚清督抚》,中国青年出版社,1999年。 
《清王朝的覆灭》,河南人民出版社,1996年。2004年出版修订本。 
《天朝门——道光皇帝传奇》,人民大学出版社,1993年。台湾国际村文库书店,1995年。 
《儒学的危机与嬗变——康有为儒学思想研究》,台湾文津出版社,1992年。 
《瓜分狂潮》,华侨出版社,1992年。 
教材《中国文化概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写其中一章,主编张岱年。 
教材《中国近代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写其中一章。主编郑师渠。 
◎译著 
《同治中兴——中国保守主义的最后抵抗》,[美]芮玛丽,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1月,译第六、第七章。 
◎其他 
任《二十世纪中华学案》副主编(戴逸为主编),北京图书馆出版社,1999年。 
任《二十世纪中国著名学者传记丛书》副主编(戴逸为主编),从1998年已出版《钱穆学术思想评传》等17种,北京图书馆出版社。 
《中国小百科全书》历史卷,团结出版社,1994年。副主编,撰7万字。 
《中国兵书名著今译》,军事译文出版社,1992年。撰20万字。 
《中学教学百科》历史卷,沈阳出版社,1991年。撰2万字。 
《中学历史手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4年。撰1万字。

获奖:
《清通鉴·道光朝》,与人合写,本人撰30万字,山西人民出版社,2000年1月(样书出版于1999年10月)。《清通鉴》一套书获2001年国家图书奖,戴逸为主编。 
获1999年卓达杯特等奖(戊戌变法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康有为与戊戌变法》)。 
参加撰写的《中国文化概论》获1995年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张岱年主编)。

在国内外学术机构和刊物中的任职情况:
《明清论丛》编委。
2001年1月至今从事的国际国内项目:

国家清史修纂工程的子项目《诸臣封爵表》,2004年12月至2007年11月,三年。 
北京大学明清工程的子项目《清代经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