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系前辈教授

钱穆


 

    钱穆(1895.7.30-1990.8.30)
     字宾四,号未学斋主,笔名公沙、藏云、未学斋主等。江苏无锡人。著名的思想史学家、历史学家。1907年考入新创办的常州府中学堂(民国后改为常州第五中学),1911年春转入南京钟英中学读五年级。同年10月10日武昌爆发了反清的武装起义,钟英中学停办,钱穆自此辍学在家结束了自十岁以来的读书生活。因家贫升学无望,1912年春,先后在乡间秦家水渠三兼小学、鸿模小学等校任教,在工作之余,努力自学钻研传统经、史、子、集。1921年南下厦门,历任集美师范学校、江苏无锡师范学校、无锡江苏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教师等职。1930年任燕京大学讲师。1931年起历任北京大学、长沙临时大学、西南联合大学等校副教授、教授。后去重庆,主持华西大学中国研究所研究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先后任教于云南大学、江南大学。1949年去香港,创办亚洲文商专科夜校,后改名为新亚书院,后又创立新亚书院研究所,为大学文史科培养了一批师资人才。1955年被香港大学授予荣誉法学博士。1960年1月被美国耶鲁大学授予荣誉文学博士。1967年夏去台湾定居,任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钱穆先生一生勤奋,后专心从事著书立说,长期研治史学,功底深厚,造诣很高,享誉中外。主要著作有《墨子》、《孟子研究》、《国史大纲》、《国史新论》、《中国思想史》、《先秦诸子系年》、《刘向、歆父子年谱》、《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宋明理学概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