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本系前辈教授

郑家馨

郑家馨 男 职称:教授  生活剪影:
出生年月:1934年9月19日

学历

1950年9月—1953年7月福州第一中学(高中) 
1953年9月—1958年7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五年制) 
1990—1991年英国萨塞克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任职简历

1979年至1991年任北大历史学系亚非拉史教研室副主任 
1991年至1999年(退休)任北大历史学系亚非拉史教研室主任 
1997年至今任北京大学非洲史研究中心副主任 
1958年聘为助教 
1985年年聘为副教授 
1992年聘为教授

1993年任博士生导师
所属单位:亚非拉教研室
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非洲史,南非史,殖民主义史;殖民主义史(非洲卷),南非史
担任本科教学:亚非拉近代史,非洲古代史研究专题,非洲近现代史研究专题,南非史研究专题,非洲史学史专题

论著

◎论文 
非洲在曲折中探索与前行(合著),载《西亚非洲》2008年第12期。 
中国——西亚、非洲篇 
关山难越:中非文化传真情,均载何芳川主编《中外文化交流史》,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8年 
近年国内的非洲史研究,载《世界历史》2006年第1期。 
试论国家权力对15世纪中国和葡萄牙两国海洋活动的不同作用,载《郑和远航与世界文明论文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 
郑和下西洋与西亚红海的形势,载《郑和下西洋与华侨华人文集》,中国华侨出版社,2005年。 
郑和下西洋时代西亚形势及与中国的关系,载《西亚非洲》2005年第2期。 
论南非布尔人大迁徙中经济因素的作用,载《社会科学战线》,2000年第5期。 
中国与南非的早期关系,载《中国与非洲》,2000年1月。 
《中外关系研究新论》序,载《中外关系研究新论》,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1999年。 
关于非洲一些国家“现代化中断”问题,载《西亚非洲》,1999年第5期。 
17世纪至20世纪中叶中国与南非的关系,载《西亚非洲》,1999年第5期。 
南非史研究的发展状况及特点,载《彩虹之邦新南非》,1998年6月。 
关于殖民主义“双重使命”的研究,载《世界历史》,1997年第2期;《新华文摘》1997年第9期转载。 
具体分析殖民主义在不同时期和不同地区的作用,载《北大史学》第3辑,北京大学出版社,1996年. 
非洲传统与市场经济体制,载《西亚非洲》,1996年第1期。 
非洲与反法西斯战争,载《北京大学第一届历史学年会论文集》第1卷,1995年。 
南非三位风云人物与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的结束,载《世界历史》,1995年第1期。 
我国法国革命史和非洲史研究的开拓者杨人楩,载《世界历史》,1994年第6期。 
莫桑比克的独立革命,载《非洲民族独立简史》,世界知识出版社,1993年。 
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发展的阶段与特点,载《世界近代史重点和理论问题》,华中师大出版社,1989年. 
非洲史研究四十年,载《中国历史学四十年》,中国文献出版社,1989年。 
南非“班图斯坦”制度的历史虚构,载《种族问题国际会议论文集》,重庆出版社,1988年。 
烜赫非洲中古史的马里帝国,载《西亚非洲》,1986年第1期。 
柏林会议和瓜分非洲,载《自修大学》1985年第12期。 
“三角贸易”对英国资本主义发展的作用,载《自修大学》1985年第4期。 
南非祖鲁人民抗击英国及荷兰殖民者的斗争,载《外国历史大事集》,重庆出版社,1985年。 
古代中国与非洲的友好往来,载《中国与亚非国家史论丛》,江西人民出版社,1984年。 
评杨人楩《非洲通史简编》,载《世界历史》,1984年第6期。 
英布战争辩析,载《世界历史》,1984年第6期。 
宋代中国商船在东非沿岸的航行和贸易,载《非洲历史研究》,1982年第1期。 
论19世纪以前南非的社会经济结构,载《非洲史论文集》,人民出版社,1982年。 
南非开普殖民地的建立和殖民土地扩张,载《世界历史》,1981年第6期。 
◎著作与教材 
《一方水土养一方文明——非洲文明之路》,人民出版社,待出版。 
《南非史》,2007年交“北京出版资助办“,40万字。 
《世界文明史中册》(主编,署名排列第一,撰写7-10章),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 
《殖民主义史·总论卷》(合著,署名排列第二),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 
《殖民主义史·非洲卷》(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 
《非洲通史·近代卷》(主编,两主编署名并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年。 
《北大史学》第1—5辑(执行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1998年。 
《英国如何撤出殖民地》(合著,署笔名),香港文汇出版社,1993年。 
《大英帝国从殖民地撤退前后》(合著,署笔名),香港新天出版社,1993年。 
《中国大百科全书·非洲史部分》(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0年。 
《世界历史·亚非拉部分》(二人合著,署名第一位),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年。 
《第三世界的兴起》(不署作者名),人民出版社,1978年。 
《简明世界通史》(合著),人民出版社,1976年。 
◎译著和译文 
《世界史便览》,(合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83年。 
《泰晤士世界历史地图集》,(合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82年。 
《11—16世纪非洲区际问题》,载《世界历史译丛》,1980年第1期。 
《17—18世纪的非洲历史》,载《世界历史译丛》1979年第2期。 
《剑桥非洲史第五卷序论》,载《世界历史译丛》,1979年第1期。

《剑桥非洲史总序论》,载《世界历史译丛》,1979年第1期。
获奖

◎科研奖: 
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历史学三等奖(2003年):《殖民主义史·非洲卷》,排名主要研究者:郑家馨主编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三等奖(1999年):《非洲通史》。排名6人(不计名次) 
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第五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历史学一等奖(1998年):《非洲通史》,排名6人(不计名次) 
1997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世界通史》课程体系改革,排名共5人(不计名次) 
北京大学第五届科学研究成果著作一等奖(1996年):非洲通史(古代卷、近代卷、现代卷),排名为郑家馨等 
◎教学奖: 
获1986—1987年度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获1994—1995年度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 
获1999年度北京大学桐山奖教金

2000年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在国内外学术机构和刊物中的任职情况:

1992年至今任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 
1981年年至今任中国世界民族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

2001年1月以来参加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2004年3月“非洲独立以来的政治发展”学术讨论会 
2003年12月“世界历史中的延续与断裂”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3年10月“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关系”学术讨论会 
2002年12月“全球化与非洲”学术研讨会 
2001年4月“非洲史学术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