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务

勇毅前行共赴新征程 踔厉奋发建功新时代|历史学系硕士生、本科生党支部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勇毅前行共赴新征程 踔厉奋发建功新时代|历史学系硕士生、本科生党支部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硕士生第一、第二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人文学苑5号楼B117室举办“勇毅前行共赴新征程,踔厉奋发建功新时代”支部联合学习大会。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吴雅文、团委书记刘东奇、党委组织员黄鸿出席,各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由历史学系2022级硕士研究生那仁达赖主持。

image.png

联合学习大会现场

image.png

线上参会同学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全文一经发布即引发全党全国的热烈讨论,在全党上下掀起了学习的热潮。会议开始前,向参会同志发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那仁达赖代表历史学系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引言。他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二十大的筹备工作、主要内容与意义,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成果,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是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中心环节、要点所在。报告的总论部分以“实践-理论-实践”的结构展开,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为指引,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那仁达赖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报告前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过程,在阅读时坚持问题意识,将报告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党的重要文献作对照,领略“守正创新”的内涵。

image.png

那仁达赖作学习引言

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健宇代表历史学系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比较视野、特征要求与诞生逻辑》的专题宣讲。他表示,现代化模式具有多样性,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答案。我们必须根据中国现实国情,打破对西方现代化范式的迷信,开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从比较视野、特征要求与诞生逻辑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实践与理论创新,呼吁广大青年学子掌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投身到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踏上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

image.png

王健宇作专题宣讲

2019级本科生邱文治代表历史学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进行了题为《领跑时代青春接力赛,助力文化建设新征程》的专题宣讲。他认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必须立志做新时代新青年,增强文化自信,保持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奋斗姿态,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image.png

邱文治作专题宣讲

联合学习会议上,各支部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报告阐述的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畅谈学习体悟。2022级硕士生陈晓祺认为,新时代十年来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愈发紧密,在世纪疫情与世界变局交织的大环境下,中国坚定不移奉行对外开放政策,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起到了引领世界经贸复苏的作用。2019级本科生武玥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起草过程,她认为党章修正案顺应时代和人民要求,体现了新时代我们党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引领,必将帮助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两个确立”,迎接四大考验、规避四种危险。2020级硕士生唐嘉雨回顾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我国在制造业、科学技术、人文学科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他从自身学术实践出发,认为人文精神确立和普及对现代化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2021级本科生黎子承从报告“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出发谈到,将学术理论研究与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相结合,努力建设并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体系、学术体系、理论体系,是作为北大新时代青年、史学青年的我们应当着重关注并立志解决的问题。2021级本科生钟蕊认为,清洁能源全面应用、绿色技术助力冬奥等一系列实例都证明,时至今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经成为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的重要价值取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技发展是大势所趋,必将更好地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各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及积极分子代表发言

历史学系团委书记刘东奇在发言中指出,历史和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现代化提供了新的可能、新的方案。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作为国家的一份子,每个青年都肩负着建设美好未来的责任。我们必须从历史和政治的角度审视西方制度,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他提醒各位党员、团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深入群众,关心同学们的思想与生活。历史学系下一步将通过组织党支部骨干参与讲师团、带头开展宣讲的方式,促进各支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image.png

刘东奇发言

历史学系党委组织员黄鸿在发言中对各支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建议。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一场高举旗帜、举旗定向、凝聚共识、团结奋进的大会,各支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定调子”,他强调各支部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巨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做到全员学习、系统把握、深入落实。其次是要“迈步子”,他鼓励同学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专业知识相结合,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以多样化的形式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image.png

黄鸿发言

历史学系党委副书记吴雅文在总结中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善于发现时代的声音,努力解决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创造属于我们时代的奇迹。她强调,作为一名文科生,历史学系学生应当充分发挥基础学科的优势,发挥潜力视野与资源,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以深厚学养和个人才干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她勉励同学们要讲政治、懂政治,通过学习理论、深入思考,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站位。她指出,各党支部需要立足高校学生党支部特点,以人为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个性化地开展工作,解决同学们关切的问题,更好发挥党支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image.png

吴雅文总结讲话

image.png

重温入党誓词

本次联学活动及时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各支部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历史学系将继续结合学科特色,科学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实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学生党支部将展开更为多样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理论学习融入组织生活。自信自强、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历史学系学生将牢记“三个务必”要求,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历史学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硕士生第一党支部

图片/陈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