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务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历史学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举办专题组织生活会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历史学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举办专题组织生活会


2022年6月27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的报告。2022年7月3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开幕。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党委向大会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


99日晚,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人文学院5号楼B117室举办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历史学系党委专职组织员黄鸿、系团委副书记胡梦瑶出席,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历史学系2019级本科生张悦主持。


image.png


本次支部大会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下称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下称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有序组织开展历史学系的党支部工作,推动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不断走深、走细、走实。

会上,正式党员代表、历史学系级2019级本科生傅晓雯领学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她介绍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概况和报告的总体特点,细致阐述了报告十一章、五部分的具体内容,突出了报告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为同学们带来了报告的系统性解读。正式党员代表、历史学系2019级本科生姜源领学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她简要介绍了会议召开背景,强调了会议是学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重点梳理郝平工作报告的四部分内容,包括深刻总结了北大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以及宝贵经验,在新征程上北京大学奋力谱写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


image.png

正式党员代表傅晓雯领学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


随后,支部成员纷纷发表自己关于党代会报告的学习心得。预备党员代表、2020级本科生鹿馨雅分享了在报告学习中受到的深刻启示。她表示,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她强调传承红色血脉的北京大学为民族复兴贡献了“北大力量”,作为国家希望、民族未来的北大青年,更应该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学习中立足中国实际,在实践中助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image.png

预备党员代表鹿馨雅发言


预备党员代表、2020级本科生杨璐畅强调了党代会报告和学校、个人的密切联系。他从学生角度分享自己关于北京大学逐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成就的所见所感,表达了关于北京大学不断前进发展的自豪感与荣誉感。同时,他深入领会报告精神,强调了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自己也要在北京大学不断改革创新、追求发展的过程中提升本领、回报学校、服务社会。

image.png

预备党员代表杨璐畅发言


发展对象代表、2020级本科生刘沐含结合自身生活实际分享了关于北京市第十三党代会报告的感悟。他表示,报告对北京市的发展具有深刻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应用价值,如“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中的贯彻落实,也为其他大型城市提供了指导和借鉴。此外,他强调,北大学子应加强主人翁意识,讲述中国故事,强化学术担当,将个人发展汇入时代洪流。

image.png

发展对象代表刘沐含发言


积极分子代表、2021级本科生李博分享了关于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精神领会与思考。她表示,报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实践性,将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更与当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不断推进相呼应。她表示,北大青年应该将两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学校建设和首都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image.png

积极分子代表李博发言


黄鸿结合党代会报告精神,关于历史学系同学如何将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提出了具体指导。他提出,北京大学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历史学系的同学可以充分利用校史的资源投身相关的研究项目,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将专业技能和时代任务相结合,更好的做到与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他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同学们更应肩负责任担当,提高自我要求。在政治意识上,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领悟力,尤其提升在重大事件前的定力和判断力;在党员意识上,要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身实意为人民群众工作、积极投入到对党和人民的付出中去。他结合自身实际,强调了讲“实”,即说实话、干实事、做实人的重要性,寄托了建设温馨温情、互助友好的支部大家庭的期许。

image.png

黄鸿老师点评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历史学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将以两次党代会为契机,将支部建设工作同党代会精神学习相结合,丰富实践形式和活动方式,推动各项任务和责任落实落细,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以饱满精神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案&校正|李博 崔恺昕

图片|杨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