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务

历史学系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历史学系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5日上午,历史学系第35期党的知识培训学员在人文学苑5号楼b117会议室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讨论交流学习心得。本次会议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做新时代奋进新青年”为主题,旨在通过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具体内容的讨论,分享学习感悟,坚定理想信念,感悟家国情怀。会议由培训班领队于悦主持。

                                              image.png

本次学习讨论采取先小组讨论,再推荐代表集中报告的形式,各组首先围绕领队推荐的六个关键词及其它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展开讨论。于悦介绍了选择六个关键词的原因:前三个关键词“建党精神”“中国式现代化”“五个必由之路”从宏观层面概括了报告的主要内容,揭示了未来五年党的发展任务与方向;后三个关键词“科教兴国战略”“讲好中国故事”“全面从严治党”涉及具体领域,与专业学习和党员身份切实相关,便于学员结合自身实际与专业学习展开思考。针对小组讨论情况,于悦指出同志们结合专业背景与现实思考,体现出对社会现实的高度关注,能够学以致用,要避免流于表象,浅尝辄止。希望各位同志针对今天的集体讨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加深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理解,提高自身理论素养。

image.png

之后,各组代表依次报告发言。2020级博士生丁国宗围绕“讲好中国故事”展开报告。他认为,国家的发达与崛起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军事实力,也需要强大的道德因素的支撑。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中有丰富的道德文化资源,充分发挥道德感召引领价值观的作用,需要讲究宣传手段与方式,这正是“讲好中国故事”的背景所在。在宣传过程中,需要突出世界各民族共同认可的共性价值,在包容开放中坚定自信,在国际舞台更好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智慧。2022级硕士生杨迪围绕“科教兴国战略”展开报告。她结合春招秋招调研报告的具体数据,阐述了事业留人和政策留人对于人才流动的集聚作用;同时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劳动教育的回归,有利于引导正确的劳动观,缓解社会上的教育焦虑,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培育高级技能人才。

image.png

第二组学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展开讨论。2021级本科生钟蕊从生态文明角度切入,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阐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论与实践的必要性。同时以冬奥会期间张信荣教授利用二氧化碳制冰的实践,提出科技进步与运用将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021级本科生彭益凡通过乡村振兴的视角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价值与现实价值,认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障碍,注重制度化体系的建构与完善是乡村振兴实践的四重动力。随后细致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为乡村带来的好处,包括推动健全乡村产业化体系,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城乡功能衔接互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等。

image.png

image.png

第三组学员围绕“伟大斗争”与“三农问题”两个主题进行分享。2022级本科生朱旷霖认为对“伟大斗争”的理解不应过于狭隘偏颇,只要明确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领导力量是党,主体是人民,对象是一切困难和挑战,对这一词汇的理解就能跳出窠臼,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表示作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学生,我们应当运用史学方法,更加清晰透彻地揣摩伟大斗争的历史要义,总结历史经验,勇敢面对学术生活以及各方面的困难,针对各种错误思潮保持清醒头脑,作清晰的辨别和有力的回击。2022级本科生牛群博就“三农问题”进行分享。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论述,提出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同时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介绍了中央一号文件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农业的论述对农民群体的巨大鼓舞,阐述了农业现代化对家乡生活的影响。尽管当前三农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但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来解决,党和国家正在推行的乡村振兴战略正是解决目前三农工作问题的关键答案。

image.png

image.png

第四组学员围绕“建党精神”展开讨论。2022级本科生侯云天结合近期阅读的《党员党权与党争》一书,对比了国民党与共产党的组织情况,分析在早期相似的建制下,国共何以成败异变功业相反。并从思想宣传、理想信念等角度指出,坚守并持续践行建党精神为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成就百年功业提供了重要的精神力量。2022级本科生宋拯宇提出,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是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这种革命精神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的特区精神、抗洪精神、伟大抗疫精神都是建党精神中某一层面的具体体现。奉献无处不在,牺牲何止在战场,新时代凝聚起来的中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延续,必将在未来继续发扬光大,提供更持久的精神动力。

image.png

image.png

历史学系历来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通过本次集体讨论,各位积极分子在相互交流中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感悟,提高了自身的政治素养与理论水平。历史学系将不断加强对积极分子的支持、培训和引导,助推历史学系党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文字 | 于悦

摄影 | 唐艺瑄